關於數媒

中國科技大學  規劃與設計學院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 校址:
    • 11695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56號 (台北校區)
    • 30301新竹縣湖口鄉中山路三段530號(新竹校區)
本系教育的目標,以培育具有數位多媒體設計、製作及研究能力的高級設計專業人才,並配合國家經濟建設與社會環境發展趨勢,提昇數位生活空間、環境生活品質及福祉為目標。規劃之教學方針以實務為課程導向,並以資源合理化運用為指導原則,以期落實科技大學教育目標所揭櫫的完整技職教育,造就能創造優良品質,及培養具有整合性之數位多媒體遊戲企劃、遊戲視覺設計以及動畫創作的專業設計之數位多媒體設計人才為培育宗旨。

課程設計上特別著重於多媒體遊戲與動畫之創意與創作,除了理論課程的教授外,更與業界結合以實務作為課程導向,以各學期的遊戲設計與實務的核心課程,密切結合相關理論與產業界實務,使本系畢業學生得以迅速與實務界接軌。相關目標列舉如下:
  • 發展目標:
現今數位多媒體娛樂服務已成為日常生活之重心,面對多媒體內容產業崛起,產業界對於專業設計人才的需求日益殷切,為因應時代需求與國際同步發展,於2008年奉准成立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培育具有整合性之數位多媒體遊戲企劃、視覺設計、互動科技以及動畫創作的專業設計人才。
  • 發展特色:
    • 落實產學結合─配合國家推動數位內容產業重點計劃,因應人力市場結構及供需變動,本系特別注重產學合作與整合,共同進行數位遊戲企劃創意、科技互動藝術設計、視覺設計、行銷及專案管理人才之培育,亦是國內首見。
    • 遊戲產業創意─遊戲產業包括線上、單機、遊戲機、行動娛樂等應用,需求人才可分為企劃創意、視覺設計、行銷、管理等領域。本系結合產業界實務經驗,著重遊戲企劃與創意開發訓練,提供業界最迫切需求之人才。 
    • 數位內容創作─因應產業需求結合資訊科技與設計藝術專業師資,進行互動科技創意開發,以培訓數位內容製作人才,利用虛擬實境、電腦動畫等多媒體技術製作高品質內容,為藝術與科技跨領域的高度整合,,更是未來產業熱潮所在。
  • 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規劃以符合業界實務需求為導向,以遊戲設計與實務課程為核心主軸,搭配專業課程有2D電腦動畫設計、3D電腦動畫設計、多媒體程式設計、奇幻文學賞析、人物設計、場景設計、編劇與分鏡腳本、遊戲營運、各類型遊戲研究、數位音效……等。使學生具有開發未來可應用於互動娛樂或媒體設計技術之專業能力。
  • 教學目標:
配合國家經濟、生活環境的提昇及知識發展與技術進步,融合美學及科技藝術的特質,培養學生重視創意思考與人性適用的能力,使設計創作兼具文化內涵與時代特色,並培育具有數位多媒體設計、規劃、製作的高級設計專業人才。產學合一的遊戲設計專業課程安排,採循序漸進、做中學‧學中做的模式,以大一開始到大四畢業之專題製作課程為主軸,另外增加卓越計劃的實務課程,邀請業師加強實務操作訓練,除了不斷的操練,更要加強同學專業技術能力,以提升作品水準。同學分組選擇遊戲類型製作,邀請專業遊戲公司資深老師指導,共同完成完整產品。在四年的訓練與製作過程中,同學充分獲得業界的指導,其間我們訓練同學技術能力、安排實地實習、輔導取得相關證照及鼓勵參與國內外相關競賽,畢業後不會擔心對業界的生疏而無路可尋不知所措。培育學生俱備數位多媒體設計核心領域之遊戲企劃創意、遊戲視覺設計、3D動畫、電腦多媒體製作、動態網頁設計等專業知識與實務製作技能。秉持理論與實務配合,科技與人文並重的本土與國際化之體認,以奠定學生未來就業實力,並提供繼續深造之基礎。強化學生體、智能與職業道德的培育,以養成術德兼備、品端技精之數位多媒體設計專才。積極強化系特色,與國際學校或產業促進結盟,建立學生國際觀。
  • 專業設備:
本系以數位多媒體創作發展中心為主體,建置設計教室、電腦教室、遊戲創作實驗室以及相關軟硬體設備,配合系中程發展計畫,未來將陸續建置專業電腦教室、遊戲體驗與研究、動作捕捉、動畫影音製播等高階設施。
  • 研究目標:
以教師生涯規劃為導向,根據教師專長發展方向整合教師資源,擬定研究發展重點、提升研究能量,並配合業界發展,整合專業實務與產業需求之研究。
  • 師資陣容:
本系專兼任教師學經歷兼具,具備業界實務經驗、遊戲企劃、編劇、遊戲視覺設計、3D動畫創作、網路多媒體、影音整合等專長,同時並有業界資深師資協同授課,使學生理論與實務並重,未來也將持續延聘助理教授以上專業師資,以厚實本系師資結構。
  • 升學就業:
畢業生未來的升學管道,可報考國內外遊戲設計、多媒體動畫藝術、應用媒體藝術、視覺傳達、電影、資訊科技與大眾傳播等相關科系與研究所繼續深造。就業面可投入國內數位內容與文創產業,包括遊戲製作、動畫、多媒體、影音後製、電視台、傳播產業、出版公司等單位,從事遊戲企劃、專案規畫、視覺設計、平面及立體造型設計、場景與動態設定、影音特效剪輯等創意工作。